IMG_8935  

同樣乙組出身,一同至明道大學攜手打拼,身材相仿的兩人分別為前後期SBL選秀狀元、前後期SBL新人王,劉錚與周伯勳在彼此相似的籃球路上可說是互相砥礪的好夥伴。「任何事情都全力以赴,並做好榜樣藉此勉勵更多乙組出身的後輩,只要肯拼,任何人都有追逐籃球夢的權利。」這是劉錚與周伯勳共同的理念。

小學時的劉錚是棒球校隊,同時也跑田徑練跳高,那時後最喜愛的球類運動跟所有的台灣小孩一樣-「躲避球」,但幾乎全校的男生都想打躲避球,場地又供不應求,在搶不到躲避球場的情況下劉錚與同學們就會去旁邊的籃球場打籃球。

小學還只是抱著玩票性質打打籃球的劉錚,直到國中才開始愛上這顆橘色皮球,除了一有時間就跟同學們往籃球場跑,也會在課餘時間去報名許多菜市場盃,並在國三的時後完成人生第一次的灌籃(當時大約177公分)。

進入高中後來到了位於桃園,擁有籃球校隊的新興高中,對當時的劉錚來說是第一次來到有籃球校隊的學校,二話不說就加入了籃球校隊,並在高二、高三連續兩年帶領新興高中拿下乙組聯賽的冠軍,也間接打開自己的知名度,開啟了日後賈凡教練發現他的契機。

周伯勳小學時最愛的同樣是打躲避球,也是一直到國中才與籃球結下不解之緣,而在國三身高就長至188公分的他,很快就被乙組的華盛頓高中相中,可惜由於高二時球隊解散,教練不希望他因此荒廢球技,建議他轉往南投的同德家商,跟著同德家商的球隊練球,爾後周伯勳又北上與醒吾科大與醒吾校隊一同練習,也在這一次被賈凡教練相中,邀請他回到台中,加入明道大學籃球隊。

在賈凡教練的牽線之下,這兩位乙組背景出身的朋友,在彼此生命中有了交集,私交甚篤又同屆的兩人跟著賈凡教練的帶領,與明道大學的隊友們一同創造「明道驚奇」,儘管當時的UBA聳立著「台師大障礙」,但明道仍創造出UBA亞軍佳績。 

2011年,大三的劉錚率先投入SBL選秀會,以狀元之姿加盟金門酒廠籃球隊,隔年升上大四的周伯勳同樣參與SBL選秀會,也以狀元郎的頭銜加盟台灣銀行籃球隊,除了締造連續兩年都出品「明道狀元」外,兩人也都在季末拿下一生僅有一次獲獎資格的「新人王」獎項。

 

 

初入聯盟

 

雖說菜鳥年拿下新人王獎座可說相當風光,但兩人皆表示從UBA到SBL兩者強度上的差距仍需要一段時間才能適應,甚至因為經驗不足吃了不少悶虧。劉錚說:「SBL強度高,前輩們的球技老到,自已吃過不少苦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以前我在UBA的時後很少被人敲火鍋,但來到SBL大家身材都很高大,又有洋將固守禁區,我往禁區突破時蓋火鍋變成家常便飯。」

周伯勳也表示:「其實被冠上一些頭銜之後,多少會有一點得失心,我記得去年觀護盃時,因為有狀元的壓力在,使我更想證明自己,卻沒想到適得其反,打得一團糟,一些平常不會出現的失誤都出現了。也由於那是季前熱身賽,讓我對開季還有些擔心。」 

儘管如此,兩人在菜鳥球季確實繳出紮實的成績,劉錚菜鳥年繳出11.5分、5.2籃板、1.1助攻,更以2.2抄截以新人之姿帶走聯盟「抄截王」獎座,其美中不足的就是投籃命中率有待加強(兩分球命中率36.9%,三分球僅命中率26.7%);周伯勳則有9.3分、7.5籃板(含2.2個進攻籃板)、46.5%的投籃命中率,若是把洋將的數據撇開不看,周伯勳更是本土籃板王,以判斷籃板落點聞名的他證明了自己的籃板能力在SBL還是能夠有一席之地,總總數據都顯示兩位聯盟潛力新星深後的資質。

回憶起各自新秀球季中最難對付的球員,劉錚表示:「陳志忠學長,他太有經驗了,尤其是在防守端真的很恐怖,他是我最不想對到的防守球員,你很難甩開他黏巴達式的防守,也很容易就被他賴到犯規。」周伯勳則板起嚴肅的表情說道:「SBL與以往打的學生聯賽最大的差異就是有洋將的存在,每一隊洋將的身材都很高大又厚實,若要從中選一個最難對付的話,我會選裕隆的洋將賀夫(Herve Lamizana),因為他禁區的腳步很好,難以捉摸,我被他騙了好幾次。」

今年進入生涯第二年的劉錚轉隊到台灣啤酒,來到一支與金酒一樣以年輕球員為主的球隊,劉錚要求自己在各方面都要跳出來,第二季如願的讓得分、籃板、助攻三項數據都有小幅度的進步(12.3分、6.2籃板、2.1助攻),但可惜季中不慎摔傷左手肘導致脫臼,接下來的球季全數泡湯,而巧合的是劉錚這次受傷剛好就是要封阻周伯勳的進攻。 

「這一次可以說是我打球以來受過最嚴重的傷,我將近三個月沒碰球,所有的訓練計畫都被迫暫停,自己也只能坐在場邊幫隊友加油。」劉錚說:「也因為這樣的關係,在備戰瓊斯盃與東亞運之前,自我訓練我都以復健為主,試著讓自己的左手回到最佳的狀態準備國際賽與新球季。」

 

 

瓊斯盃

 

自離開明道大學後,除了表演性質的第十季SBL明星週末的「新秀對抗賽」之外,今年的瓊斯盃劉錚與周伯勳再次聚首當隊友,瓊斯盃期間兩人還與室友蔡峻銘、林耀宗、陳冠全組成「人模人樣團」,每日都在飯店裡拍下逗趣搞笑的照片上傳至Facebook與粉絲們分享,但搞笑歸搞笑,兩人上了場仍拿出百分之百的拼勁。

周伯勳在今年瓊斯盃總共出賽7場,平均繳出10.1分、5.1籃板、1.2助攻、1.2抄截的成績,其中最出色的是在7月7日出戰韓國一役,雖光華隊最終以60比81大比分不敵陣容完整的韓國隊,不過周伯勳以15分10籃板在韓國三大禁區金周成(205公分)、李勝俊(204公分)、金鍾奎(207公分)面前攪和,堪稱本屆代表作。

被問到自己給這一次瓊斯盃打幾分時,周伯勳答道:「我給自己80分,雖然帳面數據看起來還可以,但我的濫投太多了,也證明我在剩下的暑假得要持續在投籃這方面下功夫才行。」

去年即入選中華隊卻因年紀與經驗較不足的關係,使得劉錚無法擁有太多的上場時間,今年進入光華隊卻打出超乎水準的好表現,出賽7場繳出20.7分、4.1籃板、1.2助攻、3.1抄截的全能表現,不僅為光華隊頭號進攻箭頭,在中華隊之役與老大哥林志傑於關鍵時刻上演飆分大戰(劉錚26分、5助攻,林志傑24分、7助攻),更一口氣拿下大會「得分王」、「抄截王」以及「最佳五人」獎座。

賽後也使許多粉絲認為,瓊斯盃擁有此表現的劉錚有資格入選中華隊12人名單,代表國家征戰菲律賓馬尼拉亞錦賽,儘管最後總教練許晉哲沒有特別網開一面,不過亞錦賽結束後楊敬敏辭退東亞運不久,許晉哲隨即第一時間聯繫劉錚,讓他遞補進入東亞運15人名單之中,表現依舊受肯定。

「這一次的瓊斯盃我給自己打90分,比賽前也沒想到我今年會成為球隊的主攻手,但我覺得自己在處理球的部份還需要再加強,包括投、切、傳三者之間的拿捏需處理得更好才行。」劉錚說道。

 

 

展望未來

 

同樣乙組出身,一同至明道大學攜手打拼,身材相仿的兩人分別為前後期SBL選秀狀元、前後期SBL新人王,劉錚與周伯勳在彼此相似的籃球路上可說是互相砥礪的好夥伴。「任何事情都全力以赴,並做好榜樣藉此勉勵更多乙組出身的後輩,只要肯拼,任何人都有追逐籃球夢的權利。」這是劉錚與周伯勳共同的理念。

面對即將開打的新球季,兩人也早早設立了目標。

「球隊的部份,我們只有在第三季以第四名之姿打進季後賽,當時的教練正是韋哥(韋陳明),現在仍舊是韋哥掌兵符,當然要再幫他拼一次。」周伯勳說。「個人的話我想拼看看例行賽得分、籃板平均『雙十』,畢竟今年還差了一些就能達到,新球季當然要更上層樓才行。」

「要比上一季進步,避免不要再因傷報銷,新球季我們球隊的人事異動不大,所以自己扮演的角色應該也不會有太大的變化,但升上三年級後必需扛下更多的得分重任,我會希望能在新賽季成為球隊的得分王。」劉錚說。「第十季璞園二連霸拋下橘色彩帶的時候我人也在現場,當時就用手機將漫天的橘色彩帶畫面拍了下來,然後上傳到自己的Facebook,並標記我所有的隊友寫道:『什麼時後輪到我們拋下自己的彩帶?』直到現在我還歷歷在目,總冠軍一直會是我的目標。」

私下平易近人又搞笑的兩位大男孩,在說起各自目標時卻收起了笑容,炯炯有神的闡述接下來的方向與目標,從眼神中可以看見他們已經迫不及待新球季的到來。

努力將天分與潛力毫無保留的兌換出來吧!劉錚、周伯勳,我們等著看。

 

劉錚小檔案

身高:192公分

體重:80公斤

生日:1990/11/24

國中:觀音國中

高中:新興高中
大學:明道大學

效力球隊:台灣啤酒籃球隊

事蹟:SBL第九季「選秀狀元」、「新人王」、「抄截王」;第三十五屆威廉瓊斯盃「得分王」、「抄截王」、「最佳五人」。

 

周伯勳小檔案

身高:197公分

體重:85公斤

生日:1991/3/6

國中:西苑高中附屬國中部

高中:華盛頓高中、同德家商
大學:明道大學

效力球隊:台灣銀行籃球隊

事蹟:第十季SBL「選秀狀元」、「新人王」

 

想要隨時關注SBL的最新賽事與消息嗎? 那就來 超級籃球聯賽SBL 粉絲團 一同關注SBL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V 籃球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