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部落與魔術強生合影  

在我撰寫這篇文章的同時,也恰恰好是我從美國回來的足二個月。然而,種種記憶並未因為時間的行進而淡去或消逝,反而如胎記般深深印在腦海裡。這趟旅程帶給我的不只是視野上的增廣,更是一種對自我的肯定,對未來的期許。更重要的是,在接受過籃球大國美國的洗禮後,對台灣籃球環境的檢討與反思。接下來要帶給各位的,是我以DV海外特派員的身分,將所看到的,所經歷的,完整的呈現給大家。

 

籃球的麥加聖地「洛克公園」

 

說到洛克公園,受到網路上各式影片流傳的影響,大家心中浮現出的不外乎是球場上衣著簡單的黑人球員,恣意奔放的展現自己的運球技巧,不時還與隊友來個空中接力,奪取眾人目光。不過,在去了這一趟朝聖之旅後,卻大大改變了我對洛克公園的想像。

與我預料中不同的是,球場週遭並沒有林立的體育用品店,沒有紐約平常隨處可見,四處叫賣的餐車;沒有圍觀的群眾,更不是隨時都有球技超群,體能勁爆的的黑人球員在球場上競技。

當然,要說沒有些失望是騙人的,畢竟我是抱著「參觀」世界上最有名的街頭籃球場的心態來到此地的,甚至我還一度懷疑我走錯了球場。心中滿腹疑問的我只好請教了一個正在休息的黑人球員,詢問他為何大名鼎鼎的的洛克公園沒有想像中的「富麗堂皇」。而他,僅用了短短一句話,就完美的解答了我的疑問。

「我不知道怎麼回答你的問題,但我知道的是,住在這裡的所有人,都會習慣到這裡打球。」就是這句話,如醍醐灌頂般點醒了我。是阿,誰說名響全球的球場就一定要有豪華的「裝修」?一個歷史悠久的球場,最難能可貴之處不就是如此嗎? 不論男女老幼,只要手中拿著籃球,就會不知不覺踏上這塊有著斑駁歷史的球場。不需要過度行銷,就會吸引人們然而然來到此地。看著眼前黑人小孩興奮的運球投籃,我瞬間茅塞頓開,露出滿意的微笑。

如果要說我來到洛克公園有何目的的話,就是要來觀賞此地一年一度,聲勢最浩大的比賽-Entertainers Basketball Classic(EBC娛樂者籃球經典賽),希望能帶點元素回去給DV33當作參考。而不少NBA球星都曾在此已有30年歷史的球賽出現過,如Kobe BryantAllen Iverson等人。 

在當日的比賽開始前,發生了一段意外小插曲,而這卻可能成了我個人以及DV在此趟美國行最難以忘懷的部分。

有位工作人員看到我穿著藍球部落的球衣到處拍照,便走過來問我來自何處,我們就開始了簡單的對話。原來,他是一個名叫「40 plus」團體的成員之一,他們長期關心哈林區的街頭籃球文化,而今天以工作人員的身分來參與EBC聯賽。

稍為跟他介紹了我來到此的目的後,他便興奮的拉著我到處去拍照,他說他很驚訝在遙遠的台灣也有人如此關心街頭籃球文化。最後,EBC的主持人甚至把我拉到場中央,大聲對著洛克公園的觀眾們說:" We have a kid here from Taiwan!!!"。這一刻,不只是台灣的名字在洛克公園出現了,而是DV籃球部落的幾個大字也在我的手上呈獻在所有觀眾面前!!

最後,我想要提一下EBC的理念-Against Guns and Violence(抵制槍與暴力),利用籃球這項運動來導正行為不良的年輕人,將他們的天賦與精力發揮出來,展現自己的價值。標語雖然簡單卻能引起共鳴,也更容易引起媒體注意,這無非是往後DV33可以參考的做法。

 

 

NBA主場館之旅

 

因為工作地點的關係,本次美國行我安排了三個NBA主場館前往「朝聖」,從北到南依序是塞爾提克隊的波士頓花園廣場、尼克隊的紐約麥迪遜花園廣場,籃網隊的布魯克林巴克萊中心。

稍微可惜的是,三個主場館在我造訪的時候不是在裝修就是尚未開放,我也只能站在外面觀賞,卻也因此有了些收穫。

就我親身造訪的經驗,三個主場館都有個共通點,那就是地理位置良好。麥迪遜花園廣場與巴克萊中心就位於地鐵出口的旁邊,樓梯一爬上來,碩大的球場就轟立在你眼前。更別提波士頓花園廣場了,除了緊臨高速公路之外,場館一樓就是地鐵站出口!!

讓我印象更深刻的則是球隊週邊商品的販賣。舉波士頓花園廣場為例,場館一樓地鐵站出口前坐落了一間專門販賣塞爾提克隊以及當地曲棍球隊週邊商品的專賣店,並沒有因為在修季期間沒停止營業。另一方面,隨著巴克萊中心的預備啟用,場館週遭也開始生氣蓬勃起來。無論是籃網隊的週邊主打,還是百貨公司的興建,都處處圍繞著新廠管的啟用。甚至百貨公司內部還有購票享打折等配套方案出現。

其實,無論是交通還是週邊商品方面,都是國內可以觀摩並加以學習的,這兩者跟球迷進場觀看比賽可是息息相關的。

 

 

籃球名人堂

 

美國的最後一站,我來到了位於籃球發源地-春田市的籃球名人堂,參加2012梯次的年度頒獎典禮。 

拖著長途跋涉後略顯疲憊的步伐,我滿懷期待的走入了籃球名人堂的內部場館。從外觀看來,名人堂的主體是一個球狀的建築物,而球體的內部即是館內置放收藏品的地方。買了票進去的我,就這樣邁開緩慢的步伐隨著館內的擺設回到過去...

從最早期籃球草創時期的球衣到第一顆被大量生產的籃球,甚至近代各球星創紀錄時穿過的球衣、球鞋,每一項館藏都深深感動著我。這實在驚覺到,自己不過生長在籃球源遠流長歷史中的一小部分時間裡。歷史的巨輪不會停止轉動,自己有幸能夠見證這些前人所遺留下來的寶物,已實屬難得。

最後,終於來到了名人堂頒獎典禮的時刻。距離開始還有兩個小時,站在場館外面的卻已經可以感受到此典禮的盛大,以及美國人對運動的重視。除了現場記者早已做好準備等候球星大駕外,各個西裝筆挺來參與此盛事的一般民眾們也都神采奕奕,他們的眼神透露著對球星們的崇仰,並且對於同樣身為美國人而感到與有榮焉。

開放進場後,我有些坐立不安的在座位上等待典禮開始。這時候,眼角突然瞄到一個熟悉的臉龐從舞台旁走進會場,加上那高大的身軀,我腦海中的記憶迅速與眼前影像疊合,那...那不是魔術強森嗎?

 

說時遲那時快,我的身體就像機器人一般,動作迅速的拿出不久前才買的麥克筆,抱起DV球衣以最快的速度衝下一樓。

  

越接近他,我的心臟越跳越快,最後趁著他剛拍完照轉過身的小空檔,用顫抖的聲音叫了他一聲:

 

"Magic, can i have your autograph?

"Oh sure, young gentleman. i need you to hold your jersy like this...."

 

"Ah...i am your big fan from Taiwan. And this is the name of the company i work for."

"oh ok, i see."

 

以上這段對話,我大概一輩子都不會忘記吧,他的聲音比想像中溫和,即便是對一般人也展現令人放鬆的親和力。雖然不知道他到底知不知道台灣這個地方,我想他大概也看不懂籃球部落四個字,但至少在那個當下,我說了,他也聽到了。

 

這一趟旅程,我不敢說自己完成了什麼事,或立下什麼了不起的功績。但我真心希望,自己藉由這趟旅程所感受到的想法,可以藉由這篇文章傳達出去。讓所有對籃球懷有夢想的人,多了一點點努力下去的動力。當然,還有我們的台灣籃球。

 

文/ DV-And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V 籃球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