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生科  

2006年的春天,因為一場友誼賽,認識了當時的隊長:小馬(馬豪聰),也因為他的相信,讓我在06年學期末開始接手這支球隊,東海生命科學系的教練。雖然只是個系隊,也被人笑稱“戲“隊,但是我心中一直相信,系隊是絕對可以比校隊強,系隊是絕對也可以有一個非常精彩的故事!畢竟態度決定於一切! 

2007年新學期的開始,隨著隊上畢業的四位大個子球員,新進的八名球員,只有一位有打校隊的經驗,搭配的原本的八名球員,在體力不夠,基本動作不穩,比賽經驗不足,甚至是有球員在罰球線上投球都還會空心的情況下,要這支球隊有好的表現,有真的有一定難度。暑訓的地點,拉到大里運動公園為期一個星期的集訓,除了體力的部分提升,身體肌群的耐力跟爆發力也都加強。這一個星期,只有在最後兩天才碰到球,這期間,吐的人可想而知,本以為這次集訓完畢應該會刷掉不少人,沒想到,全數留下,也讓我倍感意外。

學期的開始,練球的時間除了學校分配的以及孩子自己找的時間以外,我們每天早上六點到八點,以及星期日晚上八點都要練球,總共加起來一個禮拜練了八次球,比校隊還勤,當然,這麼瘋狂的事,只有生科在做而已,也是因為這樣,全校都知道了我們,但是,換來的不是大家刺探軍情以及鼓勵,反而是無比的冷嘲熱諷。但是,大家的目標只有一個,也很感謝大家的相信以及相挺,新生盃第一場打完,其他系的就知道,生科是玩真的!

還記得新生盃的第一場,對上的是景觀系,對手有三個大中鋒總共12個球員,反觀我們這邊的新生,一個大個子都沒有,也只有8名球員;對方有戰術,我們卻什麼也沒有,球員們擔心:怎麼打?! 我還記得我只說:這段時間,我們都在做什麼?孩子們想了想,回答:跑?? “對,沒錯,這就是妳們的戰術,跑” 結果對方在第一節後半開始,就被我們拖著打,體力完全是跟不上!終場是以十多分的差距贏了第一場比賽!大家的信心也因此大增。我不斷的找比賽,藉由比賽中學習經驗,在接下來的練習跟比賽,是一場比一場好,一場比一場進步。第一年的全國大生盃,在可用有限的球員之下(共六名),我們只打進了第二輪,在第二天的一早就提早放假了。

隨著第一年的結束,為了第二年準備,我們在暑假的第一個禮拜以及開學前的一個禮拜都分別安排了集訓,也安排了兩次的友誼賽,分別是跟台北松山高中以及明道大學,在此也很感謝兩位教練,黃萬隆教練以及賈凡教練,肯花時間跟我們交流讓我們學習。跟松山的經驗很難忘,在暑假以及寒假中都各打一場交流賽,兩次都以45分之差輸了,尤其是第二次打的時候,場上五名球員,就有三名當時的亞青國手在場!對明道大學比較慘,以62分的大差距輸了。可是孩子在這幾次的比賽中,學到了不少東西。

第二年的時間,因為工作比較多,加上球員已習慣也瞭解我的風格,這ㄧ年,球員們都很自動自發的練習,學長們的樹立了典範給了兩個新生好的榜樣!在這一年練習的部分針對在肌力跟爆發力的部分,當然,經驗還是要透過不斷的比賽來累積,這年全國大生盃拿在進入全國前八強,第二天的復賽第一場還以分數勝差的比例列為種子隊,比到裁判都跟我們說“不要這樣打了“,因為兩天總共打了五場比賽,就有四場的對手下半場都只得兩分。只是很可惜的是在要進入四強戰前止步了。 

球員的短缺,加上密集的比賽,一直是這支球隊最大的致命傷,其他學校的系隊動軋就是17 18 人,而我們只有13個球員,能夠真正上場比賽的也只8到9個球員,而且還不能夠受傷,每年都期望大一新生可以來多一點會打球的球員或是個頭高的,但是都天不從人願,甚至到第三年的新生只有兩個,但是,這些都不足以影響孩子們追尋夢想。 

 第三年是許多球員的最後一年了,今年的練習跟往年不一樣,體力的增加,比賽的增加,甚至還請了國家級的體適能教練來訓練,都是為了讓許多孩子留下一生中最好的回憶。隨著比賽日期的逼近,大家的興奮度跟期待度都不斷的升高。這一年的大生盃,在輔仁大學,全國共66支球隊參加,放眼望去,每支球隊都是18人以上的球隊,而我們只有13個球員,外加一個大中鋒沒辦法打,但是,孩子們戰鬥力卻是百分百的,第一天毫無意外的進入了復賽,第二天,還沒清醒的情況下,在驚險中贏了第一場。

在接下來的比賽裡,隨著體力不斷的耗盡,在四強賽裡,以五分差輸給了中興昆蟲系。最後則是以第四名收場,雖然並未拿下全國冠軍,但也是過去快十年裡最好的成績了。兩天八場的比賽,13位球員裡,共有8位球員,幾乎是要打滿了八場比賽,其實,在我的心中,他們已經是全國第一了!每個人的眼中,都透漏了一種榮譽,滿足! 

回台中的路上,恭喜的電話不斷的響,以前的球員打電話來祝賀!短短的三年時間,回想起從第一年的開始到現在,從每天早上五點起床練球,到今天的全國第四,中間經過了無數的風風雨雨,從球員教練間的不信任,到最後團結在一起,從默默無名被人認為是玩票性質的,到大家知道我們是玩真的,甚至獲得松山教練的肯定。所有的衝刺,所有的訓練,所有的汗水淚水,都是為了實現一個夢想,為了一個目標而努力。 

經理們的付出,忍受我的壞脾氣以及暴怒。助教團的努力協助,球員們的互相打氣,堅持到底的精神,讓我到現在都難以忘懷。我們的成績或許在很多的球隊中是並不起眼,但是我們的努力跟付出,相信是很多球隊都比不上的!系隊,也真的可以不只是“戲“隊!謝謝這幾年來各位球員的付出。帶過一些球隊,但是,這支球隊“東海生命科學系籃”卻是讓我永生難忘的一支。

此文章獻給當出引薦我的人 小馬(馬豪聰),蔡孟軒,喬仲傑,感謝你們讓我有機會認識這一群努力認真的球員,也一路挺我到底。 也獻給忍受我的壞脾氣也無怨無悔付出的經理們:張浩禎,黃筱涵,張簡宛珊,蔡依庭,林杏如,柯雅婷,林芸潔。 感謝助教團們,因為你們的幫忙,讓這支球隊更加強大也讓我學習了不少:洪啟仁,大里Irish球隊。 謝謝幾位瘋狂的球迷們,因為有你們的加油打氣,有你們的瘋狂尖叫,有你們陪我們難過落淚,讓大家知道我們不是孤軍奮戰的:簡杏梅,羅于文,涂曼娟跟化學系的朋友們。 獻給所有的球員們,因為你們的努力,你們有了一段非常棒的回憶,因為你們的堅持,證明了自己的無限可能。

 

 

感謝:吳建欣,徐菀佐,陳易偉,陳昱志,蔡家麟,王柏凱,王偉翔,李建彤,蕭兆翔,林彥騰,紀黨皓,陳步高,許凱翔,彭健恩,楊孝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V 籃球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