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624  

2013年,中華隊並沒有菲律賓馬尼拉亞錦賽搶下前三名爭取前往世界盃的門票,但八強賽17分逆轉中國隊一役,讓這一支中華隊成為經典,有人忘不了林志傑的仰天怒吼、忘不了洪志善的超大號壓哨三分、忘不了戴維斯的賣力貢獻、忘不了蔡文誠的表現、忘不了中華隊一同手拉著手歡呼的畫面。

而還有一個畫面令我難忘,那是出現在比賽之後,總教練許晉哲流下喜悅的淚水,透過鏡頭告訴台灣:「我們做到了!」

回想起年幼時的自己,許晉哲仍對於與籃球結下不解之緣的那一天很有印象,當時還是小小孩的他,父母親給了許晉哲兩個選擇作為日後伴隨他玩耍、長大的玩具,其中一項是腳踏車,而另一項就是那顆橘色的皮球。

其實也不知道什麼原因,小時候的許晉哲覺得腳踏車會比較有趣,同時也由於父母親已經答應要買禮物給他,無論怎麼想,腳踏車都會是最「划算」的選擇,但直至今日許晉哲依舊不清楚自己究竟是在什麼樣的考量之下,在最後關頭「棄車從籃」。

升上國小的許晉哲對運動十分熱愛,只要有機會能參與,無論是什麼樣的運動他都倍感興趣,國小的他更是學校的游泳與田徑代表隊的成員。雖說許晉哲與籃球的因緣結的早,但由於國小、國中時,學校都沒有所謂真正的籃球校隊,因此一直到就讀再興中學時,許晉哲才有機會加入當時正好為進軍甲組第一屆的再興中學籃球校隊。

高二成為隊長的許晉哲帶著隊友們一路打拼,高中畢業後就讀身處乙組戰場的台北工專(現台北科技大學),大學時期,許晉哲不僅為台北工專校隊主力球星,更成為大專明星球員,也因有了大專明星球員頭銜,有機會在入伍服役時加入了當年門檻並不低的飛駝籃球隊。(以往大多僅有甲組球員才有機會進入飛駝籃球隊。)

為飛駝籃球隊效力的時期,睡在許晉哲隔壁床的不是別人,正是後來帶領松山高中完成HBL三連霸的「鐵血教頭」黃萬隆,兩人打從年輕時代就認識,而兩人效力飛駝籃球隊的時間點也是台灣職籃CBA剛起步之時,因此許晉哲與黃萬隆兩人自然懷抱著各自的籃球夢,期望在退伍後能站上CBA舞台一圓夢想。

不過就在許晉哲快退伍的前一個多月,他在一場與飛駝學長學弟對抗賽中,不幸因為場地濕滑使他傷了自己右膝的十字韌帶,令人感嘆的是,當時早已超出該日練球時間,原是球員該彼此好好休息的時間點,卻不幸發生這樣的運動傷害。

在當時運動醫療技術尚未如此發達,許晉哲前前後後為了這個傷勢動了不少手術,在不斷的復健與休養之下,受了傷的許晉哲被迫暫停一切,此時的他來到人生的十字路口。

 

 

HBLSBL再到中華隊

 

正當許晉哲因傷所困之下,好友黃萬隆受到松山高中籃球隊的邀約作為球隊教練,但當時黃萬隆還抱有繼續打球的夢想,在溝通協調之下委託許晉哲幫自己暫代松山高中教職。

許晉哲首度接掌松山高中兵符的第一年剛好帶到陳信安那一屆,該年某一場松山對上許晉哲母校-再興中學的比賽中,許晉哲僅差一小步就能帶領松山撂倒志在奪冠的再興中學,正因這場比賽之故,讓再興中學對這位年輕教練感到興趣,當發現這位年輕教練同樣是再興校友時,很快就邀請他回到母校執教,也讓許晉哲開始思考,自己或許能在教練職位上持續拓展自己的籃球夢。

回到母校後,1997年,許晉哲僅23歲之齡帶領以歐陽敬恆、哈孝遠、檀伯強為首的再興中學拿下隊史第一座冠軍金盃,四年後則率領「再興雙塔」曾文鼎、吳岱豪為主體的球隊於20012002寫下二連霸歷史,2004年更奪下隊史第四座金盃。

八年內勇奪四冠,再興中學儼然成為HBL招牌球隊,正當幾乎所有人都樂觀看待再興中學能夠持續寫下主宰HBL的情況下,2005年,當初創立第一屆籃球隊同時也是以往給予再興男籃最大支持的校董生了重病,在校方衡量之後決定解散籃球隊。 

再興男籃解散的事情很快就在全台灣流傳開來,而在差不多的時間點SBL東風老鷹隊(現璞園前身)的老闆姜豐年找上許晉哲,詢問他是否有意願接手這一支年輕球隊(當時東風的洪志善、陳世杰、簡嘉宏、呂政儒、左從凱等人都是畢業於再興中學),在當時再興校董支持以及希望持續幫助自己學生的情況下,許晉哲答應姜豐年接手東風兵符,但唯一的條件是他必需先將球隊的學生們都送上大學才會離開再興,隔年(2006年)許晉哲踏入SBL戰場。

進入SBL之後,許晉哲花了不少的時間才適應從HBLSBL的陣痛期,第一年僅帶領東風老鷹拿下723敗的戰績,許晉哲坦言那段時間可說是他當教練所面臨到最大的一段低潮。「在HBL,教練說一就是一,球員們不會有第二句話,但到SBL之後,球員都已成年,我們就不能用同一套的做法來帶他們。」許晉哲說,「回想當時,我在SBL的第一年就是用帶HBL的方式來帶球員們,但經過一年的時間我發現這並不可行,在不同的環境裡我們需去做出改變,是我們要去適應環境而不是要環境來適應我們。」

經過一年的時間摸索,許晉哲逐漸找到在SBL的一套帶兵方式,2008年,帶領已更名為現在大家耳熟能詳的璞園建築打出1515敗的成績,也替自己拿下第五季SBL年度最佳教練。

 「做為SBL教練,我們必須去瞭解球員而不是去束縛他們,深刻去瞭解球員們喜歡什麼、想做什麼,在他們有困難的時後輔導他們,這是我在第一年到了SBL後才有的領悟與改變。」許晉哲說。

於再興階段就曾掌亞青男籃總教練兵符的許晉哲,當然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夠帶領中華隊為國出征,2009年與2011年,許晉哲前後在中華隊裡擔任鄭光錫、周俊三的助理教練,隨著璞園在2012年(第十季)拿下SBL冠軍,許晉哲也盼到自己執掌中華隊兵符的時刻。

SBL衛冕軍的壓力、接掌中華隊兵符後國人的期待,這在外人看來風光的頭銜背後,帶給他更多的是極大的壓力。更甚至2012年率中華隊出征亞洲盃,戰績卻不如預期,使許晉哲相當自責,也因此他的身體出了許多狀況,身形比以往消瘦許多。

今年,許晉哲帶領中華男籃在菲律賓馬尼拉亞錦賽留下動人的成績,在這兩次中華隊執教經驗中,讓他覺得自己慢慢從中摸索到一些方法,而他也將今年的功勞歸給球員,許晉哲說,「能拿下第四名是球員們自己拼來的,我只是在一旁引領著他們而已,畢竟能在球場上最直接做出影響的當然還是場上的球員。」

 

教練之道

 

23歲投入籃球教練職位,四座HBL冠軍、兩座SBL冠軍、五座SBL年度最佳教練,以及今年中華隊足以被寫入籃壇史頁的表現,對於這一切,許晉哲坦言自己很幸運。

「我的球員生涯並不出色,在我的籃球生涯只有六年左右的學生籃球時光以及飛駝籃球隊,但很幸運的是,我在這短短幾年時間中幾乎都在台灣幾位最出色的教練身旁學習,包含張克佑教練、蔡守禮教練、劉恩普老師、鄭金城教練、陳祖烈老師,甚至到後來我與萬隆兩人成為鄭光錫教練的助理教練,在諸多前輩的指導之下,我有幸從中學習他們每一個人的優點,這在我的教練路上受益良多。」許晉哲說。「也正因為我的球員生涯不出色,會使我更想做好教練的角色,證明自己能以教練一職為台灣籃壇盡一份心力。」

重新回首自己的籃球路,許晉哲用「感恩」的心感謝每一位曾經教導過他、幫助過他的貴人。今年年滿40歲的許晉哲已帶兵17年,與當年因緣際會之下放棄腳踏車選擇籃球的情況相同,若非當時十字韌帶斷裂以及黃萬隆的委託之下,年輕時的許晉哲並沒有想過會走上籃球教練這條路,許晉哲表示,「這一切真的都是緣份。」

「以前籃球是我的興趣,現在它則是我的重心,我就算不在球場邊,不管吃飯或睡覺,我腦海中想的都是球隊的事情,假如未來有一天我退休之後,我會希望我當教練的每一天、每一場比賽都成為我的回憶,但在這之前,我還得持續努力才行。」許晉哲笑著說

 

小檔案

 

許晉哲

生日:1973427

高中:再興中學

大學:台北工專(現台北科技大學)

事蹟:四度HBL冠軍(86909193學年度),兩度 SBL冠軍(第九、第十季),五度SBL年度最佳教練(第五、第七、第八、第九、第十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V 籃球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